中央廣播電台作者: 沈雅雯 | 中央廣播電台 – 2011年11月2日 下午4:30

 

 

前總統李登輝傳出罹患大腸癌。事實上,根據衛生署的統計,自2006年開始,大腸癌已經成為最多台灣民眾罹患的癌症,每年都有超過1萬人發現自己罹患大腸癌。醫師指出,大腸癌與飲食習慣有絕對的關係,民眾應該盡量少吃燒烤等食物,並且定期篩檢,避免大腸癌找上門。

隨著民眾飲食習慣的改變,台灣近年來大腸癌罹病人口不斷增加。衛生署國健局副局長孔憲蘭表示,2008年大腸癌的發生人數高達1萬1,004人,相當於每48分鐘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,成為台灣最多人罹患的癌症。

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說,許多台灣民眾的飲食習慣偏向高油脂、低纖維,導致大腸癌的發生率居高不下。他建議飲食最好多白肉、多蔬果,盡量少吃燒烤的紅肉。王暉明說:『(原音)我們的致癌物會經由食物鏈濃縮在這個(大腸)上面,盡量不要吃燒烤的紅肉,那個很危險。白肉、魚肉那個都還好,紅肉不要,會有胺基酸不好,那個都證實了,不要這樣吃。』

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則表示,大腸癌是少數可以透過篩檢預防的癌症。家族有遺傳病史、嗜吃紅肉的高危險群民眾,40歲以後應每年接受糞便潛血檢查,一般民眾50歲以後也應該每年接受篩檢,早期發現、早期治療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☆~陳小姐~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